晴時多雲

太陽能旺至明年10月

2015/12/15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新日光(3576)預期太陽能電池將缺貨半年,而茂迪(6244)、太極(4934)等一線太陽能電池廠都表示,由於市況火熱,已有部分客戶來簽訂明年的長約。連EnergyTrend最新報告也指出,全球太陽能需求受到中、美、日等主力市場及其他新興市場的刺激,2015全年安裝量約53GW,年成長近20%;預估明年可達59GW,年成長11%。

EnergyTrend分析師林建翰表示,受到美國市場搶裝的支撐,預估太陽能將一路暢旺至明年10月,而中、美、日約占整體市場需求的61%;中國也調整應併網時間,使需求均分於上、下半年,以往需求分布不均的情形將獲大幅改善;不過,雖然需求明顯成長,但廠商同樣也大幅擴產,成為後續市場的隱憂。

林建翰指出,因配合減碳政策,今年新興市場大幅成長,總安裝量近10GW。然而新興地區對資金需求高,並考量基礎設施不足、國家風險高及匯率變動等問題,投資太陽能的資金流入相對少,因此進度仍較預期落後。EnergyTrend預期2016年新興市場成長率將再提高50%以上,年度總安裝量約15GW。

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指出,目前中、台兩地一、二線廠商在本土或第三地都有電池和模組的擴產計畫,以中國一線廠商最為積極,她認為,這股擴產熱潮雖有助廠商在明年脫離缺貨危機,但將會造成2017年再度面臨供需嚴重失衡的難關。

國內法人也認為,太陽能拉貨潮估計到農曆年前,但相關的利多消息幾乎都已經反映,使得太陽能股賣壓加劇,也提醒投資人須特別注意,農曆年後是否會因為市場供應量大增,使得太陽能相關產品價格走勢開始出現「漲不動」,甚至「賣方開始小幅降價」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