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十大國際電容廠壟斷 重罰57.9億

2015/12/10 06:00

公平會發言人邱永和。(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公平會寬恕政策收效 罰金創新高

〔記者廖千瑩、張慧雯/台北報導〕因三年裁罰時效將屆,公平會昨火速宣布,包括台灣佳美工等十家全球鋁質及鉭質電容器大廠,因涉操控電容器價格及數量,聯合壟斷市場,決議重罰十業者合計五十七.九億餘元罰鍰;創下公平會成立以來,對國際廠商裁罰金額最高紀錄。

但國內下游被動元件業者吐槽,公平會搶在美、日之前做成裁罰,且多是國際大廠,加上鋁質及鉭質電容器是原料不是成品,台灣幾乎全靠進口,公平會真可罰到這些國際大廠嗎?這些大廠會乖乖繳罰鍰嗎?會不會反而推升電容器成本上揚?這案件恐還沒完沒了!

內業者吐槽罰不到 徒推升價格

公平會發言人邱永和表示,國內電子業對電容器需求多仰賴涉案業者供應,裁罰後,業者就可用合理價格採購,不再受牽制,不僅鴻海、台達電等業者可望受惠,對消費者也有間接好處。

邱永和說,這案件是在前年十一月間有業者爆料,也是適用寬恕政策的第三例;公平會與美國、歐盟、新加坡等國家一起在去年三月立案調查,發現業者多次透過參與會議或雙邊聯繫、電子郵件,交換電容器價格、數量等敏感資訊,違法超過十年,此案目前已有歐盟、美、日、韓、星及中國等正調查中,因三年裁罰期限將屆,火速率先開罰。

根據公平會掌握事證,業者從二○○五至二○一四年間,每月在日本、香港或台灣開會,估計涉案業者十年來在台總銷售鋁質電容器達五百億元,鉭質電容器一六○億元。

對於下游業者質疑;邱永和說,此案應該只是對成本影響,短期不排除業者可能加價,也沒辦法馬上降價,但長期就是要讓業者無法聯合行為、恢復市場競爭;那要如何罰到國外業者?他強調,這部分可透過與他國簽署MOU來解決。

這十家大廠包含日商Nippon Chemi-con、香港商Chemi-con、台灣佳美工、日商Ruby con、香港商Nichicon、香港商SANYO Electric及日商ELNA Co等七家鋁質電容器大廠;鉭質大廠有日商NEC Tokin、美商Vishay Polytech及日商Matsuo Electric三家業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