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夏普與美光的啟示

2015/12/07 06:00

由日本政府出資的創新產業基金(INCJ),本月初宣布考慮直接對夏普本體出資,取得夏普過半股權,雙方目標是在2015年度內(2016年3月底前)達成基本協議,防止核心技術流向海外。若再對照之前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紫光入股美光的案例,對於紫光入股聯發科一事,是否該再審慎思量。

夏普面板技術的價值,在於它掌握IGZO(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為氧化銦鎵鋅的縮寫),是一種薄膜電晶體技術,在TFT-LCD主動層之上,打上一層金屬氧化物。IGZO技術可提高面板性能、降低成本,與非晶矽相比,IGZO能夠縮小電晶體尺寸,提高液晶面板畫素的開口率,較易實現高精細化,解析度高出一倍,電子遷移率快十倍,將簡單的外部電路整合至面板之中,使移動裝置更輕薄,耗電量也降至2/3。

鴻海早就看上IGZO的市場發展性,在夏普財務艱困時期,多次向夏普提出增資入股需求,郭董多次為此案遠赴日本看廠談判,熱情絕不會低於當前紫光董事長趙偉國,兩者最大共同處,是被入股公司掌有市場致勝的關鍵技術,唯有透過參股才可取得此技術,日本人看透這點,用國家資金阻絕了鴻海的企圖,我們呢?

聯發科根本不缺資金,手上現金飽飽,還可到處購併,面對競爭對手兵臨城下,聯發科需要的是政府巧妙的解圍支援,而不是把聯發科交給敵人,尋求馬政府一廂情願式的合作。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