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金融市場的恐攻

2015/11/24 06:00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一致通過「打擊ISIS決議案」。(美聯社)

■費特曼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一致通過「打擊ISIS決議案」,不再讓ISIS為所欲為。ISIS暴行引發全球群起譴責,但美國聯準會(Fed)利率政策搖擺不定,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不也算是另類的恐攻。

在Fed升息倒數預期漸濃下,美元指數昨再度破百,創8個月來新高;全球大宗商品市場隨之重挫,鎳、鋅、銅、鉛及錫等大跌,原油跳水、黃金走低,空頭完全掌控市場。

利率及貨幣政策的轉彎,就有如大船掉頭,不會急轉,而是緩慢改變方向;Fed升息動作一旦啟動,不會只有一次,對全球金融及經濟的影響,也會持續好幾年。

Fed前一波啟動長期升息是自1994年起,後來引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並蔓延到1998年拉丁美洲危機;國際資金大舉避險美國,美元指數破百長達5到6年時間。

當Fed啟動升息,美元指數破百、甚至追平歐元,是極可能發生的事。它產生的效應不只影響各國進出口及不同產業間消長,也會改變國際資金移動,對投資人影響,將不只是您手中的股票,還有基金、投資型保單、人民幣存款或房產等,都會受到程度不同的衝擊。

面對全球金融市場即將來襲的恐攻,投資人最保險的做法就是增持現金、減少在股市、房市或其他領域投資,不投資或許是最好的投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