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展訊董事長︰台積電、聯發科值得學習

2015/11/12 06:00

全球半導體聯盟昨下午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半導體領袖論壇,展訊董事長李力游(右三)應邀來台演講,成為與會焦點。(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紫光集團旗下手機晶片大廠展訊董事長李力游昨自豪指出,競爭對手高通(Qualcomm)、聯發科(2454)今年營運皆下滑,但展訊卻是成長的,且在先進製程已迎頭趕上兩家競爭對手,這主要因展訊具備「對的時機與夠幸運」兩項成功公司的條件。

全球半導體聯盟(GSA)昨下午在新竹國賓飯店舉行半導體領袖論壇,李力游應邀演講「衰退中的半導體產業—供應過剩與過度競爭下的不確定性、機會與策略」。因紫光集團最近購併動作頻頻,董事長趙偉國日前來台又表示願投資聯發科,面對大批記者包圍要訪問李力游相關問題,他一概不回答,低調不願受訪。

李力游演講中針對手機市場與公司競爭力則侃侃而談,台灣半導體業包括IC設計、封測與半導體廠等諸多高階主管皆與會聽講;李力游說今年半導體業因庫存多,致使產業不如預期樂觀,且購併案頻出現,這代表有的公司可以存活下來,有的需退出產業。

李力游演講中沒有提到與聯發科合作與投資可能性,但以數據呈現較勁味,他指出,展訊今年營收與出貨持續成長,預估今年營收將達14.5億美元,年增25%,在出貨量與獲利也是成長的,但兩家競爭對手營運獲利卻是下滑的,他並比較展訊員工數4千名,去年手機晶片出貨量4.5億顆、市佔率22%,相較聯發科的1.5萬名,出貨量6.5億顆、市佔率26%,展訊產值相對較高。

李力游自豪說,一個成功公司具備兩項條件,時機對不對與夠不夠幸運?展訊具備對的時機與夠幸運,中國擁有最大手機市場,投資人願意高溢價投資,以致展訊已邁向成功,成為國際公司,營收有9成來自外銷,且先進製程已迎頭趕上兩家競爭對手,目前已在試產16奈米製程,預計明年第2季量產、第3季產品上市。

不過,李力游坦承,展訊過去在3G手機晶片約落後競爭對手10年,但在4G手機晶片已縮短落後5年,預估在2020年5G手機晶片時代來臨,展訊將迎頭趕上;對於台灣業者提問對台積電(2330)、聯發科的建議,李力游則謙稱「台積電與聯發科是很好公司,值得學習的兩家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