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Q3每股虧0.96元 第4季跌勢恐加劇

2015/11/11 06:00

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11/1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產業的跌價及獲利壓力持續擴大,上游磊晶廠晶電(2448)遭逢史上最慘的第3季,合併營收61.77億元,本業虧損就達12.44億元,換算營業淨損率達2成。第3季每股虧損0.96元,反映背光市場需求疲軟及照明價格大跌。而第4季並不見情勢明朗,主要是全球有新的磊晶產能開出,跌價壓力恐加劇。

外資、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11/10)

第3季以往是 LED傳統旺季,主要是歐美假期前有一波TV及照明拉貨,但近幾年此一模式已打破。今年全球TV需求不佳,照明市場大幅跌價,上游晶粒廠還有中國搶單,導致晶電第3季60多億元的業績就有12億元的營業淨損,稅後每股虧損是單季歷史第二高,僅次於2012年第4季的每股虧損1.3元。

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11/10)

晶電今年飽受量減價跌的雙重打擊,前三季合併營收約140.33億元,比去年同期大減36%。訂單銳減造成稼動率低迷,法人估計第3季僅5成左右,與去年同期8成以上形成強烈對比。另外LED晶片大幅跌價,不止衝擊已出貨的訂單,也對庫存造成跌價損失,可謂雪上加霜。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

晶電目前兩大營收動能為照明(占營收逾3成)及背光(TV約15%及手機10%),但照明因飛利浦推出低價燈泡搶市,導致價格大跌及客戶拉貨停滯;背光則因TV需求不如預期,難以彌補照明的缺口。

晶電第3季每股虧損0.96元,是史上最慘的第3季。圖為晶電參展場景。(記者羅倩宜攝)

晶電力推覆晶技術,用於背光及閃光燈等利潤較高的應用;另外也開發紅外/紫外光LED晶片用於感測、固化、殺菌等利基市場,可惜市場規模遠不及背光及照明。展望第4季,在市場需求沒有明顯好轉之下,供給卻增加,本季全球MOCVD新增機台將陸續投產,月產能增加8%,晶電將面臨更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