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EK警告︰紅潮洶湧 半導體業固本不易

2015/11/10 06:00

工研院IEK表示,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產業體質必須更強化,才能加速升級轉型。(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提出警告,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已面臨「固本不易」挑戰,尤其中國IC設計業已逾五百家,跟台灣的差距已縮減為二到三年,台灣產業體質必須更強化,才能加速升級轉型。

IEK昨舉辦「眺望二○一六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IEK指出,今年台灣IC產業受到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智慧終端產品出貨量趨緩影響,估全年產值約新台幣二兆二四四四億元,僅成長一.九%。

IC製造產值 3年首見個位數成長

其中,IC設計業產值五七六九億元,成長○.一%;IC製造產值一兆二二六二億元,成長四.五%,是近三年來首度呈現個位數成長;IC封測業產值四四一三億元,較去年微幅衰退二.八%。

明年估半導體成長4.1% 優於全球

IEK認為,受惠物聯網(如車聯網、智慧家庭與智慧健康)蔚為風潮,未來五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仍持續成長,但成長幅度趨緩;明年台灣半導體產值估可達二兆三三六四億元,成長四.一%,成長幅度雖不如往年大,但仍優於全球表現,成長來自智慧型手機、固態硬碟、汽車電子、超輕薄筆電與穿戴裝置等。

IEK研究經理彭茂榮指出,台灣半導體產值佔全球約十八%,僅次美國(四十六%),居全球第二;在晶圓代工、封測領域市佔分別以七成與五成居世界第一,IC設計市佔二成居第二。

他示警指出,面對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已面臨固本不易挑戰,中國政策改採IC在地製造代替進口,扶植補助也朝向投資併購,尤以IC設計更快速成長達逾五百家,在全球市佔率達一成,海思、展訊等規模已接近台灣大廠,雙方差距縮小為二到三年;至於台灣晶圓代工領先約五到十年,封測業領先三到五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