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經濟越靠中國 轉型越困難

2015/11/10 06:00

我國出口「連九黑」,且持續雙位數衰退。(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出口「連九黑」,且持續雙位數衰退。學者專家表示,除了全球景氣趨緩外,台灣經濟最大問題是過度集中在中國,不僅資金大幅流失,民間投資疲弱,且產業遲遲無法轉型升級,「靠中國愈近,對台灣經濟轉型愈不利」。

青平台基金會副執行長陳錦稷指出,出口連續九個月衰退,一方面是國際因素,全球景氣雖有回溫、但不夠熱,對台灣出口造成影響;另一方面是中國因素,台灣與中國經濟連動太強,波及到我國出口。

「這是一個很嚴重的警訊!」陳錦稷表示,我國出口過度集中在中國,製造業有大量零組件與中間財出口到中國,目前中國景氣趨緩,導致台灣出口走弱;另外,紅色供應鏈崛起後,中國許多零組件與中間財開始自己生產,無須再向台灣廠商進口,且被取代的速度只會越來越快。

「中國打噴嚏,台灣重感冒!」前國策顧問黃天麟認為,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而出口又過份仰賴中國單一市場;過去多年,許多人不斷高聲疾呼,台灣出口必須分散風險,積極拓展其他海外市場,否則,將被中國經濟波及,出口節節衰退。

黃天麟強調,台灣產業結構必須大幅調整與轉型,才能增加國際競爭力,但我們卻始終緊緊跟中國綁在一起,導致經濟結構轉型遲遲未能有效踏出,台灣經濟靠中國越近,就越陷入困局、越邊緣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