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 生命總會找到出口

2015/10/28 06:00

國內房市交易凍,房仲和壽險業錢進海外。(路透資料照)

經典恐龍電影「侏羅紀公園」有一句話,「生命總會找到牠的出口」。近來,財政部長張盛和與房仲業者槓上,爭辯到底台灣房仲家數多少家才算合理?其實,這幾年來房仲店頭開開關關,家數差異不大,國內房市交易凍,房仲只好轉向經紀海外置產;壽險業也是一樣,投資國內房產受限,當然大舉錢進海外。資金如同生命,總會找到生存的出口。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2年底,全國仲介或代銷經紀業家數為5852家,到今年5月成長到7313家,但其間變更為「非執業中」(即停業)從2747家增為4487家,兩相抵扣後,家數變化不大;但經營國外不動產仲介或代銷家數卻從149家倍增到391家。

這些數字就凸顯資金自會趨吉避凶,不用財長指東道西;而房仲業過去海賺數年,現在也不用裝可憐,博取社會同情。

另外,壽險業因資金受到金管會最低收益率2.875%限制及各項政策衝擊,國外投資餘額從去年底的8.27兆元,到今年7月底已暴增到9.47兆元,短短7個月大增1.2兆元,占可運用資金比重突破54%且創新高。與其怪罪壽險資金不愛台灣,還不如檢討為何不願留在台灣投資的原因。(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