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樓起樓塌!商辦遭受電商通路衝擊

2015/10/22 06:00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日月光張虔生家族雖然在中國持有大片土地,帳上價值超過千億元,商場相關投資就佔一半;但中國「實體」零售通路正面臨「虛擬」電子商務通路快速崛起的挑戰,在淘寶等電商巨獸搶食零售市場下,中國一線城市的商辦出租率及租金近三年是反向一路走跌。

(記者陳永吉攝)

中國電商發展如潮水般洶湧,連一包衛生紙都能網購,光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商家數就超過七百萬戶,每日在線商品超過八億件,註冊會員近六億個。

日月光從二○一一年就開始感受到電商對實體通路衝擊;在北京的鼎好電子商場原以電子產品賣場為主,後來積極改造,降低電子賣場面積,逐步增加辦公空間租賃面積,出租率雖拉高到九十二%,但年租金收入從二○一二年的十三.一億元滑落,這三年都不到十三億。

日月光上海房產投資也面臨一樣問題;上海日月光中心二○一○年開業後出租率不到五十%,隔年又受到電商衝擊,二○一二年將商場零售比重從二○一一年七十一%降至五十三%,二○一三年再降至四十二%,現在剩下三十八%。

雖上海日月光中心出租率稱近九十%,但從內部觀察,仍以直接與地鐵站對接的地下二樓美食廣場人潮最多,一樓以零售為主的服飾、眼鏡門市都門可羅雀,三、四樓餐廳還有許多店舖貼著「Coming soon」改裝告示,顯示汰換率仍高。

日月光現在中國北京、上海、重慶的商場、辦公大樓,一年租金收入約三十二到三十五億元,但隨著中國景氣降溫及電商興起,日月光在中國的房產事業恐將面臨嚴峻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