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TIFA明登場 美豬進口受關切

2015/09/30 06:00

TIFA將於10月1號召開,對美豬開放議題,經濟部長鄧振中24日表示「現在不是處理的時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第9屆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明天上午正式登場。由於日前歐習會美中雙方共識加快美中BIT(雙邊投資協定),更決定成立兩國經濟對話機制,彼此通報重大經濟政策,中美經濟關係似有改善趨勢。而台TIFA是否能善用目前美方「友台」氣氛,在TPP及台美BIA(雙邊投資協議)上有所斬獲,頗受外界關注。

歐習會日前落幕,會中決議成立雙邊經濟對話機制,由美國財政部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擔任窗口,雙方在進行重大經濟政策時先彼此通知;且雙方也有共識將加速美中BIT進行。

外界也期待本次TIFA能有重大斬獲,然而會前台美雙方對議題均相當低調,不願多談。國貿局日前表示,本次會議將討論美方關心的我國食安法修法過嚴,廠商來不及因應問題;以及我修改外人投資條例卡關,百萬美元以下備查改審查無法上路等。而我方將提出持續推動加入TPP及台美BIA等議題。

此外,外界也關切美方是否提及敏感的美豬進口議題。儘管經濟部長鄧振中日前曾表示談美豬「現在不是時候」,但也表示若美方要提「每件事情都該提出來討論」,增添變數;而本次我方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也曾公開表示:「雖然美豬不好吃,有騷味,但加入TPP一定要開放美豬。」是否預先溝通,值得關注。

會議明天早上9點正式舉行,下午5點半舉行會後記者會,由雙方會議代表卓士昭及美國副貿易代表Robert Holleyman大使共同主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