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景氣急凍 德美車廠減產

2015/09/21 06:00

跨國大車廠受到中國景氣急凍所衝擊,開始傳出減產、削減薪資的消息。圖為北京車市。(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經濟大幅趨緩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德國、美國等大車廠原先受惠於此一具有龐大商機的新興市場,現在除了產能過剩以外,還因景氣急凍、需求銳減而倍感苦惱,包括福斯汽車(Volkswagen)、通用汽車(GM)都受到嚴重衝擊,開始計畫減產。

車廠大砍員工獎金

路透引述業界的消息報導,近來含福斯汽車在內的國際主要車廠開始降低中國的生產、削減當地薪資等成本。知情人士指出,福斯的中國合資企業「一汽大眾」將取消東北長春附近車廠員工獎金、減少生產線輪班,而被砍的獎金通常占組裝廠員工帶回家工資的一半以上。

中國經濟不斷降溫的衝擊,反映在股市近期重挫,且讓結構轉型及相關市場開放改革變得更棘手。中國社會財富急遽縮水,直接影響到消費者對新車需求銳減,尤其當地民眾購車從價格較高的外國品牌轉向較便宜國產品牌,這使福斯和通用汽車等國際車廠暴露在中國景氣下滑的風險中。

中國市場占福斯汽車近年來獲利超過一半,景氣急縮直接衝擊其營收獲利。通用汽車和中國合作夥伴正展開140億美元規模的擴產計畫,則面臨錯估時勢的失誤。中國業界顧問指出,2家車廠都已開始削減當地產量,7月減產約5%。奧地利汽車顧問公司EFS專家魏斯納(Clemens Wasner)直言,不管是福斯汽車、BMW或通用汽車,士氣都相當低迷。

福斯旗下豪華車品牌奧迪(Audi)生產主管渥特(Hubert Waltl)也表示,因應A6 Saloon轎車等車款需求下滑,中國組裝廠已減產,且每週工作日數從7天減少至5天,且坦言中國工廠先前生產過量。不過,奧迪執行長施泰德(Rupert Stadler)仍預期中國市場中期可望進一步成長,「我們投資計畫將不會改變」。

中國組裝廠已減產

通用汽車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中國大量投資於區塊銷售仍在成長的多種品牌,包括當地本土品牌在內,商業模式「根本不同」於大多數的主要跨國車廠。通用汽車中國區總裁錢惠康(Matt Tsien)5月時曾表示,決定透過銷售更多休旅車和高檔車款,保持營業利潤在9~10%水準。

儘管通用汽車7月時還表示,排除對中國工廠相關計畫展開重大檢討,但知情人士指出,該公司已悄悄對產能擴張的計畫採煞車,且目前工廠透過更長時間暫停生產、縮減班次和降低工人獎金,仍有削減成本的空間,「他們可立即砍掉景氣好時常見的額外幾月薪資」。

世界最大的豪華車廠德國BMW上月公布財測警訊,表示中國市場10年來首次銷售下滑,如果情況進一步惡化,今年該公司銷售預測可能面臨錯估風險。

德國車廠受中國成長降速衝擊,也反映在德國汽車業協會VDA甫大砍中國市場成長率預測一半至3%。

產業研究機構IHS Automotive預期,儘管車市大幅降溫,中國汽車業產能今年仍將再增加370萬輛,總產能增加11.5%至每年3600萬輛,產能利用率將從去年的70%降至65%,而70%被視為關鍵的獲利門檻。

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華波頓(Max Warburton)表示,所有德國車廠均淡化中國獲利的重要性,因為涉及靠單一市場盈利的敏感性,換言之,失去該市場的衝擊非常大。

德國車廠沒有提供在中國市場的詳細數據,分析師估計約占總營收30~65%間。去年德國企業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達21億美元。

顧問機構艾睿鉑(AlixPartners)德國主管呂特爾(Andreas Ruter)表示,德國企業應利用中國成長減緩期,整頓當地業務:不僅攸關削減成本,也應檢視供應商、報告流程和公司治理結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