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下週降息 預期濃厚

2015/09/19 06:00

彭老將赴立院備詢

貨幣政策風向受矚目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暫緩升息,大幅提升市場對中央銀行下週四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宣布降息的預期,且下週三央行總裁彭淮南將赴立法院備詢,外界勢必會高度關注彭的談話,試圖尋找利率決策指引。

預估重貼現率降半碼

目前央行已進入理監事會議前十天的緘默期,而前次(六月底)會議,決議連續十六季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不變;據路透最新調查,受訪的國內逾十家金融機構,稍逾半數認為央行下週四將調降重貼現率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至一.七五%,為二○○九年來首次。

「我覺得會降耶!」一位公股金控高層說,央行日前動作頻頻,不但鬆綁部分房市管制,還主動引導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驟降,由八月○.三八八%降至昨日○.三二%,改寫逾四年新低。

該名公股金控高層表示,隔拆利率常被視為升降息風向球,前次降至○.三二%是在二○一一年五月,對應當時的重貼現率就是一.七五%,比現在少半碼。

另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認為,貨幣政策必須具有前瞻性,如果央行真的降息,反而要更加小心,一定是看到什麼警訊,例如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恐由正轉負,畢竟近期出口表現實在糟透。

匯銀主管則指出,台灣根本不缺資金,降息對實體經濟挹注非常有限,老大(央行)如果這麼做,只是為了宣示維持「極度寬鬆」的決心,相信屆時也會同步於匯市強力買進美元,助貶新台幣匯率。

彭淮南曾說過:「貨幣政策是藝術比科學層面高」。也因此,即使目前主要競爭對手南韓整體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仍高於台灣,且國內市場資金相當充裕,市場對央行下週降息的預期仍逐漸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