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鋼廠營運低迷 中鋼相對持穩

2015/09/15 06:00

鋼鐵業一片慘淡,即使是亞洲龍頭的新日鐵住金,也不免下修今年度獲利達2成。(彭博社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業一片慘淡,即使是亞洲龍頭的新日鐵住金,也不免下修今年度獲利達2成。國內中鋼今年7~8月獲利雖然急轉直下,但主要原因是連續調降盤價11個月,跟中國鋼廠的巨幅虧損相比,仍算相對穩健。

受到中國產能過剩影響,全球鋼鐵業過去幾年營運持續低迷,北美老牌大廠美國鋼鐵(US Steel)營運早已不能與亞洲鋼廠相比,亞洲的日本新日鐵住金、南韓浦項與現代、台灣中鋼的獲利表現相對較佳。

但進入2015年,鋼市景況雪上加霜。除了供給面產能過剩外,中國經濟成長率明顯放緩,房市及基礎建設低迷,對需求面形成重擊。導致今年以來,全球優質的鋼鐵大廠叫苦連天。以新日鐵住金為例,4~6月當季淨利為727億日圓,較去年同期下滑11.7%。新日鐵甚至預估,今年全年稅前淨利將比去年下滑2成,而市場認為這算保守。

營收小減、獲利大跌,似乎是近期全球一級鋼廠的普遍現象,突顯鋼鐵業賣得更多卻賺得更少。南韓最大的浦項鋼鐵第2季營收15.2兆韓元,年減9%,但淨利卻較去年同期重挫76%至1.174億韓元。浦項因此在7月份宣布海外縮編3分之1,國內營運單位則減一半。

國內龍頭中鋼7月自結營收239.4億元,月減幅度僅0.3%,但稅前淨利卻較前一月大減84%,來到2.24億元,中鋼發言人林弘男執行副總稍早表示,淨利重挫主要是國內盤價已連11降,尤其6月盤價降幅高達7.4%,反映在獲利上,衝擊不小。

中鋼週一甫公布的8月份業績,營業利益為3.46億元,較7月份小增1億元。中鋼財務副總洪源全無奈表示,去年此時,單月營業利益都還有20~30億元,但今年全球鋼鐵業都很低迷。

中鋼高層感嘆,2008年金融海嘯,鋼市跌深立刻反轉,是V型走勢,但此次低迷卻又長又久,深不見底,是L型走勢,只是不知L的盡頭在哪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