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師傅16元桶麵退出 南僑百元速食麵重返台灣

2015/09/14 06:00

南僑集團默默經營利基市場有成,股價飆漲,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另一個頭銜是南僑集團會長,朋友也虧他,「會漲、會漲」。(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南僑集團以泰國為生產基地,小廚師速食麵暌違台灣市場18年,今年第4季將重返台灣市場,打出慢食麵訴求,搶進高價速食麵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受到食安風暴衝擊,去年國內速食麵市場萎縮超過一成。相較康師傅2002年以「衣錦還鄉」強勢進軍台灣,打出桶麵一碗16元超低價策略,最終因食安風暴引恨敗出台灣市場,南僑(1702)「小廚師」(Little Cook)速食麵預計10月底重返台灣,主打的泰式綠咖哩雞腿口味,每碗定價高達105元,企圖挑戰台灣速食麵天花板價格。

小廚師速食麵暌違台灣市場18年,今年第4季將重返台灣市場,打出慢食麵訴求,搶進高價速食麵市場。(記者楊雅民攝)

南僑「小廚師」速食麵已有25年歷史,1989年轉往南僑泰國廠生產,由於泰國速食麵進口到台灣需課徵25%進口關稅,不符經濟效益,「小廚師」速食麵在1997年決定退出台灣市場,轉而以「Little Cook」品牌進軍美國、澳洲等國際市場,至今年營收約6~7億元。

強調慢食麵非速食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表示,南僑「小廚師」重返台灣市場,將訴求台灣第一碗「慢食麵」、非速食麵,方便概念與速食麵一樣,但市場和訴求不一樣,將主攻利基市場(niche market),以40歲左右的粉領族和家庭主婦為主力客層,再透過網路力量,往下開發25~30歲年輕客層。

首波登台的將有泰式綠咖哩雞腿、涪陵榨菜肉絲,以及素食的菩提白果3種口味,每碗定價分別為105元、95元和85元,較台灣速食麵每碗大多落在30~35元間的既定價格印象貴出約3倍,但強調吃得到一大塊雞腿肉。

超商變餐廳 泡麵就可賣百元

據透露,南僑是看見國內便利商店積極發展「座位經濟學」,讓更多消費者選擇在店內用餐,帶動其他商品銷售;陳飛龍認為,當便利商店已變成餐廳,為何速食麵不能賣百元以上。

台灣速食麵市場高峰期年銷售值曾達110億元,統一在台灣速食麵市場一直是一家獨大,市佔率約5成,2002年中國速食麵「老大」康師傅以每碗16元的低價策略切入台灣市場,引爆台灣速食麵低價風暴,企圖讓台灣速食麵版圖重新洗牌。

打著中國速食麵第一品牌的旗幟,康師傅在台灣速食麵市場經過11年耕耘,始終處於苦戰,僅創造約3億元營收,去年受到滅「頂」,便趁勢退出台灣速食麵市場,並結束台灣生產線。

統一集團2013年也透過旗下德記洋行引進在中國市場爆紅統一老罈酸菜牛肉麵返台試水溫,每碗定價打出35元,但短短不到一年就以酸菜包供貨量短缺為由停售。

擅長經營利基市場的南僑,選在台灣速食麵產業最低迷時機,以高價慢食麵訴求切入市場,挑戰高難度任務,能否引領速食麵踢破天花板價格,開出速食麵高端市場商機,備受市場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