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下一步傳併F-譜瑞 藉此打進蘋果鏈

2015/09/14 06:00

F-譜瑞為全球最大嵌入式DisplayPort時序控制IC廠商,市佔率高達5成,更是蘋果平板與筆電唯一eDP T-Con供應商,讓聯發科可一舉跨入蘋果供應鏈,通吃蘋果與非蘋大餅。(路透)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最近IC設計業最熱門的話題就是聯發科世紀大併購拼圖中,到底還少了哪一塊?法人圈近日盛傳F-譜瑞(4966)可能是聯發科下個目標。F-譜瑞為全球最大嵌入式DisplayPort時序控制IC(eDP T-Con)廠商,市佔率高達五成,更是蘋果平板與筆電唯一eDP T-Con供應商,F-譜瑞具有聯發科缺乏的T-con及手機TDDI技術,尤其併下F-譜瑞更可讓聯發科一舉跨入蘋果供應鏈,通吃蘋果與非蘋大餅。

F-譜瑞與聯發科共同大股東都是聯電,聯電是F-譜瑞的創始股東,聯發科則是由聯電部門獨立出來,兩家公司的股東彼此熟稔。對於併購傳言,F-譜瑞低調不願回應。

聯電是兩家公司大股東

F-譜瑞資本額7.5億元,為全球嵌入式eDP T-Con龍頭,今年以1億美元收購賽普拉斯(Cypress)行動裝置觸控業務與部分矽智財,目的在掌握賽普拉斯觸控技術,推出整合型嵌入式觸控IC,也就是手機觸控與驅動整合型晶片(TDDI),全力轉進高階智慧型手機領域。

業界人士分析,繼併購多家台廠後,國內已無適合標的,聯發科下一步併購勢必走向國際,選擇國際級IC設計公司,讓聯發科IC設計王國格局更大,聯發科已併購雷凌(無線網路晶片)、晨星(電視晶片)、奕力(面板驅動及觸控IC)、立錡(電源管理IC)、曜鵬(影像處理IC)、常憶(利基型記憶體),在面板部分少了T-Con與手機TDDI這一塊。

最近蘋果正式推出大尺寸iPad,F-譜瑞已開始出貨,此外,蘋果MacBook採用F-譜瑞eDP1.3滲透率持續提高,全球NB採用eDP的滲透率明年可望突破6成,至於最新的Type-C產品,也是未來發展重點,目前產品已經準備好,就等市場起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