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中國經濟的迷魂陣

2015/09/07 06:00

◎歐陽書劍

中國從全球經濟領頭羊,變成不確定風險之所在,不過三年的時間;過去多方預言宛如妖氛幻境,人民幣只升不貶成為神話,經濟軟、硬著陸雖有猜疑,但可以確定的是,即使中國經濟結構改革成功,高成長也難以再現。這就是經濟現實,切勿在迷魂陣中流連了。

上週二十國集團(G20)發布的公報雖未指名道姓,但焦點環繞著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及競爭性貶值,都是當令話題,美、日均藉機施壓。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會中承認,過去十%的成長率超出潛在成長率,因此產能過剩、庫存大量增加,必須要好幾年才能消化,中國目前就處於去槓桿化的過程。

樓繼偉指出,中國經濟發展要從依賴投資及出口,轉為國內消費,且已獲致一定成果。而對於股市短期重挫的事實,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即使表示中國股市泡沫不斷積累,卻說今年六月中經過三輪調整,已避免了斷崖式下滑。他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趨於穩定,股市調整也大致到位。

中國財長和人行行長說明了經濟放緩及股市重挫的因果,且以匯率波動放寬、消費增長超過投資,以及服務業占GDP比重超過工業等,做為結構改革的成果,並大致表達了對未來金融及經濟穩定且樂觀的看法。兩人似乎說得清楚,但各界揣測紛紛,反質疑中國經濟表現,比公布的數據更差,而結構改革也成了掩飾經濟高成長不再的藉口。

結構改革確實不一定能提高經濟成長。多次面臨財政危機的拉丁美洲國家,於一九八五至一九九五年間,也進行大規模的結構改革,其間在華盛頓共識(Washington Consensus)的推波助瀾下,不僅加強財政紀律,也進行大幅度的貿易自由化及放寬利率、匯率、資金流動等金融管制,並持續鬆綁政府對產業的管制及降低進入障礙等;十年間平均關稅從四十%以上,調降至十四%左右,推動一波國外資金流入潮。不過,因此而成的經濟榮景並未持續,即使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七年平均經濟成長率達五%左右,但後來的發展並未從此一帆風順,一樣隨著國際經濟起起伏伏。

中國和拉丁美洲國家的狀況當然不同,除了經濟、社會及政治結構外,過去拉丁美洲發生多次財政危機,且出口仰賴原物料等大宗物資,而中國表面上的經濟仍然旺盛,出口以製造業為主,政府財政相對較佳;但景氣循環是經濟發展的特性,在發展的過程中,總有高低起伏。大量資金因拉丁美洲的開放而流入,堆砌起一時榮景,但在景氣變差後,資金反轉流出,形成新的危機。

改革沒有終止的時候,方向也很清楚,就是要讓市場自己決定;當改革只是局部,未能形成因應危機的應變機制,並發展出自我療癒的體系時,則未來仍會因不同的困境而受挫。中國式改革,仍是由官方完全掌控,未來即使越過一次上坡道,也會有新的爬坡路,這樣的改革即使成功,高成長頂多將只是曇花一現。

對不少小公司而言,在大企業的供應鏈中,即使只分一杯羹,業績也相當可觀;但中國未來高成長可能不再,被景氣反轉波及時,將相當致命。因此,調整能力是決定能否生存的關鍵。面對中國經濟結構的變化,就是將它的成長侷限性先視為常態,保守地納入決策方程式中因應。

當危機發生,大象轉身相對較難,台灣要先找回彈性的優勢;且只有走出迷魂陣,才能遠離幻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