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拋匯 QE恐轉向量化緊縮

2015/09/0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雖然美國聯準會(Fed)尚未啟動升息,但因各國央行持續拋出外匯存底,以阻止資本外流及本幣貶值,已造成市場流動性減少;全球資金歷經六年的量化寬鬆(QE)後,恐轉變成量化緊縮(QT)。

根據彭博報導,近來市場流動性減少,主因在於全球央行外匯存底持續下滑;另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公布資料,第一季全球外匯存底金額已從去年中的十一.九八兆美元,降至十一.四三兆美元,預料第二季將進一步減少。

人民幣重貶 人行拋匯2000億美元

全球央行外匯存底金額持續下滑的原因還包括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美國聯準會預期將升息、油價崩跌、瑞士及日本決定停止干預匯市等,造成這些國家央行得動用外匯存底因應資本外流或管控本幣匯率,這也意味著流入經濟體資金變少。

中國是全球外匯存底規模最大的國家,其中多數是美元計價資產,包括美國公債及國庫券。中國人行在八月十一日引導人民幣兌美元重貶約二%以救經濟,根據荷蘭合作銀行新公布報告,人行八月共拋售兩千億美元外匯存底,目前外匯存底剩下三.六五兆美元,去年六月歷史高峰為三.九九兆美元。

花旗分析師預估,過去一年左右,全球外匯存底以平均每月五九○億美元的速度減少,過去幾個月更接近一千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發布報告指出,全球央行明年將拋售一.五兆美元外匯存底,以因應中國經濟成長放緩、油價暴跌及聯準會升息預期所導致的資本外流。報告還說,這將是全球資本流動的大轉彎,結束新興市場持續二十年外匯存底增加趨勢,並可能迫使聯準會減緩結束量化寬鬆的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