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見鬼了 台灣幸福指數勝日韓

2015/09/01 06:00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在列入排名的三個亞洲國家中居第一,優於日本和南韓。(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總處 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綜合指數六.七六分,較去年減○.一七分,在卅七個國家中維持十八名,在列入排名的三個亞洲國家中則續居第一,優於日本的廿一名、南韓的廿八名。主計總處表示,我國幸福指數維持中段水準,變化不大。

網友酸︰幸福到只剩數據

不過,網友紛紛質疑數據的可信度,台大PTT網友howard878諷:「幸福到只剩數據,謝謝馬的政府」;tomjanyan酸:「高房價,低所得,台灣人好幸福」;Charleston說:「KMT主政下的主計總處出的東西愈來愈不可靠」;ryan100100反問:「平行世界?」

主計總處二○一三年開始公布「國民幸福指數」,今年國際指標維持廿四項(十一個領域),在地指標維持四十項。就十一個領域觀察,「環境品質」進步二名;「所得與財富」、「教育與技能」及「健康狀況」持平;「社會聯繫」、「人身安全」及「工作與生活平衡」退步一至三名。若以燈號來看,「所得與財富」及「人身安全」排名居前廿%的綠燈;「環境品質」居後廿%紅燈;其餘為居中間六十%的黃燈。

廿四項國際指標中,九項排名為綠燈,其中「每人可支配所得(PPP)」首度由黃燈轉為綠燈;「自評健康狀況」及「加害(他殺)標準化死亡率」由綠燈轉為黃燈;「空氣污染」及「水質滿意度」仍為紅燈;其餘均為黃燈。至於四十項在地指標,主計總處表示,所得與財富持續增加,房價所得比增勢稍歇,所得不均度持續改善,但工時過長比率仍高。

薪資、人均GDP明明遠不如人

不過,台灣不論每人GDP或薪資水準,均遠低於歐美、日韓等國,但「所得與財富」卻排名第二,遭質疑數據失真。對此,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解釋,所得、財富按PPP(購買力平價)計算,由於我國物價水準較低,所以PPP計算排名比較前面。

另外,我國「主觀幸福感」排名廿五,屬於「中後段」,顯示民眾的主觀幸福感較低。蔡鈺泰表示,國人自評生活狀況分數從二○○八年的五.五分升至二○一四年的六.四分,接近OECD國家的六.六分;若依中研院調查,國人生活滿意度為六.六九分,也高於去年的六.三二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