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成長減緩 衝擊安倍經濟學

2015/08/31 06:00

日本因國內需求疲弱及中國經濟成長減緩,衝擊安倍經濟學,將迫使日銀採取貨幣寬鬆措施。(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日本經濟已因國內需求疲弱而受影響,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將進一步對安倍經濟學造成衝擊,迫使日本銀行採取貨幣寬鬆措施。

報導說,10年以前,中國經濟成長若減緩,幾乎不會對日本產生任何影響。當時,日本對中國的大部分出口是液晶顯示器等零件,它們會在日本企業設於當地的廠房組裝成電視,然後再重新出口。對日本企業而言,最要緊的是終端市場消費者的需求,尤其是美國。

如今情況已經改變。高盛首席日本經濟學家馬場直彥(Naohiko Baba)表示:「中國的終端需求對日本經濟而言日益重要,2011年的數據顯示,中國的終端需求幾乎與美國平起平坐。」

Q2GDP年增率變負

由於日本經濟露出疲態,第二季GDP成長季增年率為負1.6%,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將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以來力推的安倍經濟學造成衝擊。

分析師表示,日本銀行已因國內消費疲弱而備感壓力,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可能迫使日銀進一步推出貨幣寬鬆措施,最有可能在10月或明年1月的貨幣政策會議採取行動。

日銀表示,為了抵抗通縮,目前採取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仍將持續下去,但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日前受訪表示,「必要時,將毫不猶豫地進行調整」。

馬場直彥根據最新的全球輸入和產出資料預估,2000年中國的終端需求占日產出的0.5%,美國為3.5%,如今兩國各占日本產出約2%。

因此,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對日本的影響漸漸與人民幣匯率一樣重要。中國國內需求減少1個百分點,將使日本GDP減少0.1個百分點,而人民幣匯率貶值1個百分點,對日本GDP的衝擊為0.01個百分點。

日本有18%的出口是輸往中國,54%輸往亞洲其他經濟體,中國成長減緩將傷害亞洲其他經濟體。日本企業可能因此延緩國內投資,進一步傷害國內需求。

國際貨幣基金(IMF)試圖在其「外溢效果報告」(Spillover Report)中,將中國經濟減緩造成的影響模式化。IMF在「2014年外溢效果報告」中發現,新興市場成長減緩1個百分點,將使日本GDP成長率減少0.5個百分點,為對美國衝擊的5倍。

除了直接和間接的出口影響,中國成長減緩也會產生廣泛的通縮效應,主要是透過大宗商品價格下滑發生。油價跌破每桶40美元,已衝擊日銀讓通膨率回升至2%的時程。日銀原本預估,油價介於每桶70至75美元之間,通膨率就能回升至2%。

黑田東彥曾指出:「儘管油價下跌對長期經濟活動有正面影響,短期內卻因汽油和電價下跌,而對通膨造成下滑壓力。」

日本通縮可能性大增

花旗經濟學家預估,到今年10月,能源價格下跌將使日本通膨減少1.5個百分點,到明年年中的影響仍超過1個百分點,使得日本陷入通縮的可能性大增。但黑田東彥堅稱,影響只是暫時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