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撤離 新興國家貨幣崩壞

2015/08/2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從南非到哈薩克等新興經濟體,正面臨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嚴重的貨幣崩盤危機,股市也跟著下跌至6年低點,美國升息前景、油價等大宗商品重挫、中國經濟和人民幣震撼,成為這波新興市場貨幣貶勢催化劑,促使外資加速撤離,分析師形容新興貨幣宛如陷入「完全大屠殺」。

華爾街日報報導,正當含中國在內的亞洲多數經濟體成長趨緩之際,市場押注美國聯準會9月可能升息,促使投資人轉移到相對安全的美元計價資產,此一趨勢不僅拖累亞洲新興貨幣,也使本區股市、債市都失去支撐,中國、馬來西亞受到這波外資撤退潮的衝擊最大。

報導指出,亞洲國家對外資的依賴程度各不相同:新加坡、香港、紐西蘭、澳洲都很容易受到外資流出的衝擊。

據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艾亞分析,持續的外資流出可能演變出很強的通縮力量,尤其對台灣、中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生產者價格已經在下跌的經濟體來說,挑戰更大。

NN投資夥伴統計,過去13個月間新興市場資金外逃近1兆美元,為2008~09年金融危機期間數字的2倍,顯示投資人對新興經濟體的信心重挫。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首席外匯策略師柯爾表示,多數新興貨幣可能進一步貶值,多數新興市場資產未來數月預期將出現修正。

從南非幣蘭特到哈薩克幣堅戈,市場預測都將持續貶勢。荷蘭合作銀行集團(Rabobank)新興市場外匯策略師馬提斯形容,和大宗商品相關的新興經濟體貨幣的處境就像是一場「完全大屠殺」。

俄羅斯盧布今年以來貶幅達11%,週四匯市交易約以67.5兌1美元,主要受商品價格直直落的衝擊,加上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後,遭到西方經濟制裁。南非蘭特也承壓,昨日兌美元匯率貶值近1%,今年以來貶幅達12%。

巴西里爾是表現最差的新興貨幣之一,今年貶幅超過30%,週四歐洲匯市盤中約為3.49兌1美元。

花旗集團倫敦新興市場策略師柯斯塔表示,因應美國和中國在全球經濟體系參與上的重新平衡,新興貨幣需要持續調整,土耳其里拉、巴西里爾、南非蘭特最脆弱、易受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