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信心潰堤 近兆美元逃離新興市場

2015/08/2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升息前景及中國經濟趨緩,導致資金加速撤離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股市昨跌至4年新低,馬來西亞貨幣令吉貶至17年最低水準。據統計,迄7月底止的13個月,新興市場資金外逃接近1兆美元,為2008-09年金融危機期間數字的2倍,凸顯投資人對開發中經濟體的信心重挫。

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週三於倫敦午盤跌0.4%,至844.58,連續第四天下挫,跌破2011年的4年低點。南韓股市收跌0.9%,至半年來低點;台股終場收黑1.9%,盤中跌深時一度遁入空頭市場。馬幣貶值0.6%,至4.1058兌1美元。

彭博彙編數據顯示,8月以來,外資在台灣、南韓、泰國、菲律賓、印度和印尼淨賣出股票高達27億美元,而6、7月外資從這些股市提領資金高達54億美元、32億美元。

金融銀行(BDO Unibank)馬尼拉首席市場策略師拉維拉斯表示,外國投資人面對相關中國、貨幣走貶和美國升息前景等的不確定性,恐慌日漸加深,因此把資金匯回本國,先離場觀望,等塵埃落定再說。

NN投資夥伴數據顯示,19個最大新興經濟體在過去13個月的資金淨流出共達9402億美元,為2008-09年金融危機3個季度資金淨流出4800億美元的近乎2倍。

該機構資深策略師巴庫姆表示,「新興市場資金還會進一步外流」,造成各國貨幣匯率下貶壓力。相較於2009年7月到2014年6月底,上述19個新興市場的資金淨流入達2兆美元,本波資金外流凸顯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的急遽反轉。

凱投宏觀分析,新興市場進口崩盤式大減,反映更根本的需求下降,主因資本外流迫使國內需求萎縮,而大宗商品價格走低,則導致商品生產國的收入縮水,「迄今為止,沒有跡象顯示已觸底」。

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伯格表示,新興貨幣正面臨最慘烈風暴,新興國家經濟明顯趨緩,已成全球成長擔憂的主要來源;已開發國家溫和復甦,不足以抵銷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疲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