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豪宅變燙手山芋 雙北市待售達700億

2015/08/13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買氣持續處於低檔,又面臨持有稅大幅調漲的沉重壓力,未售出的新成屋現在成為建商的沉重負擔,尤其是高總價的豪宅,更是建商手中的燙手山芋。根據業者統計,全台50個豪宅新成屋建案,未售出的金額合計超過1000億元,光是雙北市便高達700億元。

《好房網不動產週報》社長倪子仁指出,北市去年7月後取得使用執照的豪宅新成屋,因「房屋構造單價成本」大幅提高,又碰上財政部的囤房稅,若又被納入豪宅稅範圍,每年的房屋稅負可能就要高達百萬元,此舉不但衝擊買氣,也急遽加重建商的囤貨成本。

《好房網不動產週報》統計全台主要都會區的50大新豪宅建案資料顯示,全台新豪宅未賣出總案量超過1000億元,光是雙北市便高達700億元的案量待售。

至於個案數方面,北台灣的新豪宅指標建案多達41個,包括台北市15案、新北市16案、桃園市7案、新竹縣則有3案,中南部則是台中市4案以及高雄市5案。

其中台北市待售豪宅成屋案1戶總價動輒億元起跳,目前銷售中最貴的新成屋豪宅為中正區的「松濤苑」,單戶4.3億元起跳。新北市的16個新豪宅建案主要分布在重劃區內,包括中和、三峽、新莊、林口及五股、淡水,其中又以新莊及林口為大宗,目前新北市總價超過3000萬元的新豪宅,因碰到房市反轉,建案通常都是等不到買家。

此外,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根據實價統計資料可發現,今年1-5月實價所揭露的雙北市4000萬元以上住宅,至今共僅約279件,平均每月僅不到60件的交易量,高總價住宅買氣低迷可見一斑。

倪子仁認為,前一波「黃金十年」,大型建商推大賺大、推多賺多,百坪以上的豪宅到處看得見他們推案的影子,但是台灣房市在今年6月房地合一重稅定調後,高總價新豪宅成交量則出現急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