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吋晶圓可獨資赴中 黑箱公告獨厚台積電?

2015/08/13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11日公告修正將原規定8吋晶圓以下方可赴中,放寬為12吋以下,同時僅限赴中參股或併購限制也一併解除,僅規定新設一定要有主控權,被外界認為是幫台積電量身訂做的獨資條款,且因只發文、未在經濟部及行政院網站上公告,也未完成與立院溝通,形同「黑箱公告」。

經濟部昨表示開放12吋晶圓獨資赴中尚在檢討中,目前正與立委等進行溝通程序,之後還要送政院核定,正式公告生效約為9月初。但其實經濟部早已在11日偷跑發文公告,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卻未對外公布。

經部偷跑 怕立院杯葛

經濟部官員透露,本次不照一般程序對外公告,主要是希望能隱瞞一個月的法規公告審議期,讓條款在立院休會期間內生效,也避免在審議期遭外界杯葛。官員透露,偷跑公告後,下月11日此行政命令即正式生效;經濟部對外宣稱8月底送行政院,9月初公告,就是想要造成外界得知時已生效的既成事實,避免在進入大選政治期時,遭在野黨等杯葛。

9月生效 台積電將送件

官員說,台積電也蓄勢待發,生效當日將馬上向投審會送件,預計2個月左右通過,加上2年建廠期,最快可在2018年投產。官員表示,投審會原認定參股或併購規定已十分寬鬆,但台積電強調擔心技術外流,堅持要有獨資條款,因此本次開放可說為台積電量身訂做;而台積電也向政院承諾會將最新技術留在中科,才交換到獨資條款。

根據經濟部公告,12吋晶圓赴中新設廠僅限3座,併購或參股則無此限制;投資之製程技術須為落後一個世代,相當台積電10奈米之後製程均可赴中。此外,公告也規定新設或併購投資應取得主控權,且審查之關鍵技術小組可綜合景氣、成本、產值、良率等因素加以考量是否許可。

此外,本次公告也等同一併開放目前已赴中廠商轉為獨資。除台積電外,目前已赴中的茂德、力晶8吋廠,及聯電的4吋廠,都可就地開放到12吋且獨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