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電專利佈局齊全 靜待景氣反轉

2015/08/06 06:00

記者羅倩宜/特稿

晶電(2448)與科銳達成交叉授權, 全球5大專利廠已攻下3廠。若加上近期晶電投資的中國開發晶收購美國Bridgelux,及晶電自有的4千項專利,從藍寶石、矽、碳化矽等各個技術領域,專利佈局齊全,只等這波景氣谷底結束。

晶電去年下半年營收從高點反轉向下,主要是產業基本面不佳,包括TV背光市場成熟,以及LED照明應用普及但價格狂跌。另外,晶電併購璨圓,也需要時間整合,導致今年上半年晶電營運一路向下,至今沒有好轉趨勢,第三季法人仍一片看淡,凱基投顧就認為晶電本季本業可能虧損。

不過下游封裝廠則長線看好晶電。此次晶電支付權利金與科銳交叉授權,看似割地賠款,但據了解,支付的金額並不高。封裝廠分析,LED產業目前的動能在照明,而全球LED照明市場,是價格戰與專利戰並行。飛利浦今年在美國推出2顆5美元的燈泡,「這一波殺價競爭有如強烈颱風,體質不好的都會被消滅,等颱風過去,存活的都有雄厚實力。」

晶電在專利方面鴨子划水,除了自有的藍光及非藍光(紅光、紅外、紫外)達4千件,已與豐田合成(TG)、飛利、科銳交叉授權,全球LED 5大廠築起的專利牆,已攻下3座。尚未交叉授權的日亞化、歐司朗,也與晶電合作良好。

在技術研發方面,除了TV及照明的主流藍光應用,晶電也在積極開發車用、紫外光(UV LED)等新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