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爭議喬不攏 TPP談判觸礁

2015/08/02 06:00

TPP小檔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十二國經貿部長在夏威夷經過四天談判,仍因乳製品、汽車和新藥專利保護期等爭議,使得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等北美國家和日本、紐西蘭等相爭不下,已完成九十八%的磋商在最後階段觸礁,未能達成協議。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2國於夏威夷召開的部長會議,未能在最後階段達成協議,癥結卡在汽車、乳製品及新藥專利保護期爭議。(路透)

汽車零件採購 意見分歧

對此,經濟部國貿局表示,我國仍持續推動加入TPP的準備工作及經貿自由化,將密切注意進展,盼能參與第二輪談判。

從越南、新加坡到智利,占全球經濟規模近四成的環太平洋十二國經貿部長,七月廿八日至卅一日在夏威夷茂宜島開會,化解了包括環境標準、商標等領域歧見,有信心很快可達成最終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談判已有重大進展,將努力解決僅剩的一些議題,為總結TPP談判鋪路;下次部長會議時間雖尚未訂定,但談判成員將密切聯繫。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甘利明指出,與會部長咸認應在八月底前再行協商;若會議得以舉行,屆時所有議題應能獲致解決。澳洲貿易部長羅布說,「很遺憾,九十八%問題都已解決」,癥結在於美國、加拿大、日本和墨西哥「四大」經濟體。

美國、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對協議提案可能使哪些汽車產品在關稅、監管規定上獲益,互有爭執;美、日雖對汽車原產地規則達成大部分共識,卻在從加、墨採購零件方面意見分歧,日系車廠欲把亞洲供應鏈整合到TPP架構中,遭到抵制。

乳品出口受阻 紐國嗆聲

乳製品政策也使談判受阻。乳蛋白、乳酪和奶粉出口大國紐西蘭嗆聲,若無法打開美、加、日、墨等高度受到保護的乳品市場,不會為協議背書;紐國貿易部長葛羅瑟說,乳製品政策多年來受到扭曲,成為有待化解的最困難議題之一。

此外,美國藥商希望生物製劑專利資料保護期限可達十二年,澳洲希望僅五年,智利則不欲存在任何保護期限。

新藥專利保護 相爭不下

TPP尋求結合出口市場准入的雙邊自貿協定問題,以及從勞工權益到環境保護、政府和外國投資者間的爭端解決機制等議題的通用標準,內含美國在亞洲平衡中國影響力的意涵,未能敲定協議對歐巴馬總統是一大挫敗。

本次TPP會議聲勢浩大,包括談判官員六五○人、媒體一五○人及數百位企業界人士,本被視為在美國明年總統大選前,趕得及在美國會今年闖關通過的最後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