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原物料沒有明天

2015/07/31 06:00

鄰居阿嬤昨天上午推了一整車的資源回收物品,到市場旁邊專門回收的小店面去賣,結果回家的時候繃著一張臉,說整車的東西重得要命,廢紙、寶特瓶、鐵罐一大堆,佔了家裡很多空間,沒想到竟然只賣了幾十元,尤其是鐵罐,回收業者還不收,阿嬤說她最後還得央求回收業者收下,不然還要推著重重的鐵罐回家,邊說邊抱不平。

回收業者說,現在廢鐵的回收價格,每公斤只有5角,一般廢紙還有2塊多,寶特瓶大概4塊,尤其廢鐵,除了大型家電外,其他都不收,因為價格越來越低,收來只是佔空間。

其實這些資源回收物品的價格一直走低,正是反映國際原物料價格的走勢。要了解原物料價格的趨勢,有3個關鍵因素,一是油價、二是美元、三是原物料需求最大的中國經濟表現,很明顯的,油價跟中國經濟近一年來,幾乎是每況愈下,原物料價格當然好不起來。

2008年時,原油每桶最高超過140美元,當時資源回收價格幾乎都是現在的2倍,廢鐵價格更好幾倍以上,中鋼(2002)股價最高來到54.4元,台塑三寶的股價都是8、90元以上,華紙(1905)20幾元,但現在中鋼、華紙股價腰斬,台塑三寶股價打8折,只是,還會更壞嗎?

現在看起來美國經濟強勁復甦,且升息在即,美元走勢將一枝獨秀,以美元計價的原物料價格,將備受壓抑,加上國際油價在伊朗加入生產下,很難走回多頭格局,中國經濟走緩也難現過去榮景,看到代表原物料價格的澳幣走勢不斷跳水,澳洲也不斷降息,鐵礦砂廠開始裁員、停工,大環境對原物料相對不利,原物料的明天,沒有曙光!(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