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TA2完成談判 201項產品免關稅

2015/07/25 06:00

WTO會員國完成擴大資訊科技協定談判,新增201項產品零關稅,但是我未爭取到面板納入,廠商有點失望。(資料照)

涵蓋遊戲機等電子產品

ITA2前10大受惠產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國週五完成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TA2)談判,達成協議削減產值達一兆美元資訊科技產品的關稅,新增零關稅產品達二○一項,涵蓋先進微型積體電路、GPS(全球定位系統)裝置、電腦軟體和媒體應用程式、墨水匣、遊戲機、核磁共振成像機等領域,估計每年可省下一三八億美元關稅。

全球年省138億美元關稅

新一輪ITA2談判上週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參與談判的廿六國達成初步協議,同意撤除二○一項從高階半導體、醫療儀器到電玩等科技電子產品的關稅,但最後清單排除台灣極力爭取的面板。面板在韓國代表棄守後,我方迫於其他談判國家清單談妥,以及不同意就破局的「共識決」壓力下,無法翻案納入。

ITA2談判歷時三年,緩慢的談判過程,與中國、日本、台灣和韓國爭取納入的產品清單有關。去年底以來,中國堅拒納入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及工具機產業,引發我國和韓國反對,造成兩次談判破局;中方提早離開談判桌,擔憂韓國平板電視和日本汽車音響較中國製產品更具競爭優勢。

WTO表示,ITA2生效後,每年在一.三兆美元的全球科技電子產品貿易方面,可省下一三八億美元關稅,關稅豁免將為這些產品打開新市場,尤其此類產品具有高關稅的中國,將可促進東亞、歐洲和北美間貿易。

ITA2最大受惠國之一美國的貿易談判代表傅洛曼表示,光美國就有超過一千億美元出口產品可適用,「對設計、製造和出口最先進科技資訊產品的美國企業和員工來說,是個大好消息」。美國產業界估計,取消關稅後可提供高達六萬個新工作,包括奇異、英特爾、德州儀器、微軟等公司都受益。

ITA2是WTO資訊科技協定(ITA)自一九九七年生效以來,十八年間達成的最大貿易和關稅削減協議,涵蓋五十四個國家的九十%資訊科技產品,達世界貿易量的十%,主要在更新一九九七年迄今已過時的高科技產品清單,從軟式磁碟片和錄音機等品項,擴大到包括智慧手機用隨身碟等現代科技產品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