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銀6月新承作房貸續低檔

2015/07/24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房地合一課稅拍板定案前,房市交易量急速冷凍,中央銀行昨公布,5大銀行6月新承作房貸維持在低檔339億元,雖較上月小增13億元,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大減138億元。房價部分,央行官員則對推案量大的非都會區示警。

累計今年上半年5大銀行新承作房貸僅1856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驟減高達807億元;台灣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等5大銀行,承作房貸比重約占全體銀行4成,常被視為房市風向球。

央行官員表示,房市去年開始瀰漫觀望氣氛,導致5大銀行新承作房貸明顯下滑;隨著6月5日房地合一實價課稅通過後,不確定性因素消除,預估下半年可望陸續反映。

利率部分,5大銀行6月新承作房貸利率為1.983%,月增僅0.002個百分點,幾乎與上月持平;新承作首購族低利的「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為73億元,與5月相比變化也不大。

不過,房價開始有鬆動的跡象,據「信義房價指數」統計,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房價年增率已由正轉負,央行官員認為,「北北桃」後續房價是否持續下跌,仍有待觀察,但特定地區確實要留意相關風險。央行官員指出,精華區房價要跌確實不容易,但推案量大的非都會區,房價下跌風險的確比較大。

對於下半年房市量能,行庫主管認為,就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觀察,部分地區年增率衰退幅度開始縮小,月增率甚至轉正,不過,即使房地合一過關,預料冷清的買氣會持續到第3季,待農曆7月過後,第4季才有機會反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