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官方沒告訴你的事

2015/07/24 06:00

上市公司業績到底好不好,官方告訴我們,今年上半年業績好得很,但是看到最近的股價走法,投資人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上市公司公布完6月營收後,證交所做了統計,說上市公司6月營收共2兆305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42億元,衰退1.88%,其中成長公司共349家,衰退公司共469家,但我們證交所的結論竟然是「6月營收雖小幅衰退,上半年累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成長,顯示整體上市公司營收仍有不錯表現」。

其實,從今年5月開始,上市公司營收就較去年同期衰退,雖然4月上市公司營收仍是成長,但關鍵是從4月開始,營收衰退的家數就比成長的多,對照今年台股高點在4月底所創下,似乎有跡可循。

另外證交所每個月也會公布上市公司籌資金額,今年上半年統計結果是2093億元,數字也不少,但明明比去年同期減少110億元,官方也沒說,況且,證交所只有統計籌資金額,怎知上市公司減資潮這幾年如火如荼展開,一年減資金額百億元稀鬆平常,籌資衰退、減資增加,明顯代表資本市場動能正在逐漸式微,官方難道沒看見?

有時候隱惡揚善,善意的謊言,在社會是好事一樁,但放到資本市場來,卻變成誤導投資人的罪惡,畢竟這是個錙銖必較的市場,官方公布的資料應該要誠實面對事實,如果只是一味的隱惡揚善,這些資料不公布也罷!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