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柏南克︰經濟疲弱才是歐元區最大問題

2015/07/19 06:00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指出,歐元區最大問題非希臘債務,而是整體經濟疲弱、不均。前國際貨幣基金(IMF)官員更強調,希臘脫歐對歐元區好處不大,且若以歐元匯率的角度來看,德國脫歐反而更能有效解決歐元區經濟危機。

德脫歐 IMF前官員︰可解決經濟危機

柏南克表示,歐元區領袖未能成功帶動整體經濟復甦,且包括失業率等數據自金融危機來持續低於預期,希債危機不僅反映歐元區體系脆弱、經濟兩極化,成員國也未能以團結和互助的核心價值,支持歐元區穩定成長。

他強調,歐元區對經濟情勢掌握失準,主因部分成員國態度強硬,且包括德國等政策過於緊縮,影響整體改革發展。外媒統計,歐元區和美國失業率在二○○九年至二○一○年間皆達十%左右,但歐元區今年來失業率仍超過十一%,美國則已降至五.三%,且若排除德國,歐元區失業率更高達十三%。

德國統計網Statista資料顯示,歐元區今年五月青年失業率達廿二.一%,其中希臘、西班牙和義大利等「歐豬」國家青年失業率皆超過四成,德國僅七.一%;歐元區南、北(含德國)數據差異大,加上當地青年缺乏專業技術和工作經驗,長期下來恐進一步拖累整體經濟成長。

前IMF官員莫迪(Ashoka Mody)指出,德國經濟規模占歐元區比重高達三十%,相較之下希臘占不到二%;希臘脫歐對歐元匯率影響不大,但德國若退出歐元區,不僅可刺激歐元走貶、提升歐元區周邊國家競爭力,更可帶動國人資產增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