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股市,在黎明前的黑暗

2015/07/10 06:00

近期受到中國股市及希債問題影響,全球股市大震盪,有人說這是股災,還有人悲觀的認為,股市將出現2008年金融風暴的翻版,尤其台股過去單日跌了300點,常常是起跌的開始,不過說真的,這些想法太過杞人憂天,現在的股市,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

現在的全球經濟情勢,跟2000年、2008年有所不同,那2次的引爆點都在美國,畢竟它仍是全球最大經濟體,而且那2次,美國利率都已經升到一個頂點,網路、雷曼都只是引爆泡沫的一個火花,但現在美國還在0利率,升息都還沒開始,各種泡沫才剛開始吹出來,主升段還沒上演,說現在地雷要引爆未免太沉重。

中國、希臘都是茶壺裡的風暴,剛好是美國升息前,巧合地引發全球股市動盪,背後牽扯的是幾千億、幾兆美元的資金要開始回流美國,這才是未來半年投資人要密切關注的焦點。

鏡頭轉回國內,話說某家上市公司股東會結束後,兩個大股東私下交頭接耳,A問:「股票賣了沒?」B說,「過戶日一過,我就開始賣了,賣的價錢還不錯」,A大嘆,「還是你手腳快,賣在近萬點,我最近才在賣,價錢沒你好」,B說,「實在沒辦法,拔毛都朝大股東下手,抵扣稅額減半、富人稅都來了,現在不賣明年繳稅會跳腳」。

A又問,「那何時要買回來?」B說,「除息後放個利空消息,股價有低點再來補吧」,語畢,A、B兩人相視而笑。以上對話,純屬虛構,若有雷同,實屬巧合。不過,往年7、8月除權息旺季,台股也不會有什麼大行情,今年有稅制及美國升息前的干擾,現在看來投資人可以放暑假去,等9月再回來看台股吧!

(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