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暴力」 救市 外資心驚

2015/07/10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暴力」救市,讓外資看到心驚。在中國A股暫停中企總額超過一五四○美元的上市案(IPO)後,以中企為投資標的的高收益債券(垃圾債)也遭拋售、創半年來最大跌幅,部分中企公司因籌資困難恐面臨流動性危機。另日本大券商野村、大和宣布暫停旗下中股基金贖回,主因估價計算困難、流動性低。

中股昨在政府撒錢護盤、動用公安嚇阻「惡意放空」下,基準的上證綜合指數「暴力」強彈五.八%,站上三七○○點。不過,中國A股仍有逾半、超過一四○○檔個股處於停牌狀態,上海、深圳兩市交易量萎縮至約九五○八億人民幣,僅高峰期一半。

中國先前叫停IPO申請,但繼續審核已申請計畫,據透露,中國證監會已決定即日起至下週,暫停審理股票發行的相關計畫,包括巴菲特投資的車廠比亞迪、中國中鐵等數百家企業逾一五四○億美元的增資計畫都可能遭到擱置,很多企業當前股價都低於原擬增發新股的價格。

中國股災還影響到債市,尤其債台高築的中國房地產商更首當其衝。衡量中國九十七家垃圾級企業債券的美銀美林指數,週三下跌一.三五%,創今年一月以來最大跌幅;包括恆大地產、雅居樂地產在內的中國部分房企債券價格都創發行以來的最大跌幅。

這項追蹤中國高收益債的指數在不到一週時間,跌掉七.九七億美元市值,而指數四分之三是由中國房企債券組成。根據野村分析,中國股災恐慌蔓延,導致債券也遭拋售,私人銀行為補繳股票保證金,因而拋售債券變現。

中國A股連三週暴跌,投資人融資遭斷頭、財富縮水,波及深圳、上海、重慶、成都等大城市出現購房遭退訂的現象。中媒華夏時報報導,萬科、中海、招商地產等大建商於深圳推出的多個建案,都出現客戶退房潮。

在中股市值不到一個月內蒸發三.九兆美元後,外資持續撤出,迄八日止的三個交易日淨流出三三四.四三億人民幣,回吐此前四週的增額。截至九日,日本野村控股旗下資產管理公司暫停三檔中國股票基金的贖回,其中兩檔不接受認購;大和證券的基金部門也表示,停止旗下兩檔追蹤中國A股基金的認購及贖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