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現金枯竭 希臘銀行下週恐難再開門

2015/07/04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希臘金融情勢急轉直下,銀行體系現金逐漸枯竭;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引述希臘商會主席麥可羅斯發言指出,銀行業現金準備快速縮減、剩五億歐元,下週二要重開營業是「做白日夢」,現金量根本無法撐過一個小時。

現金僅剩5億歐元 撐不到1小時

希臘政府週日將舉行對國際紓困案的公投,若結果顯示贊成,意味著接受歐盟等債權人提出紓困新方案;若是反對,希臘將冒著脫離歐元區、七月二十日對歐洲央行(ECB)倒債三十五億歐元的風險。

ECB日前決議,靜待希臘公投結果出爐,維持緊急流動性援助(ELA)額度上限在八九○億歐元,不再增加。ECB管理委員會官員波尼奇(Josef Bonnici)指出,該行會把希臘公投結果納入考量,「ELA不是無限供應的資金。」據透露,ECB將視公投結果決定後續對希臘銀行業流動性援助是否凍結、延長或緊縮。

根據報導,希臘金融惡化的情勢快速蔓延,加油站和小商家停止接受信用卡支付,商界領袖曾聚集和希臘央行閉門協商,請求馬上釋放ELA以支付食品進口和醫藥用品,否則旅遊業將直接受到衝擊。

希臘商會主席麥可羅斯表示,「我們正在極端危險處境」,希臘企業已被排除在歐洲電子轉帳跨境支付的Target2系統之外,整個希臘商界都無法從國外進口原物料,根本不再能生產任何東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