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像賭場 社會不定時炸彈

2015/06/17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嚴重泡沫化,出現許多全民瘋炒股的亂象,例如據調查3成大學生炒股、散戶融資炒股賠光本金後跳樓身亡、逾3分之2新股民沒有高中學歷,市場多數存在炒短線、想一夜致富的投機心態,被外媒形容就像是「一座賭場」,成為社會不定時炸彈。

上海綜合指數今年漲幅高逾56%,過去一年漲幅更達144.5%,而規模較小、以科技股為主的深圳股市今年漲幅達60%,被「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點名是「一生難得一見的放空機會」。分析師認為此一「投機性泡沫化」源於「槓桿」融資交易買股。

2/3新股民高中以下學歷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報導,過去幾週,中國股市每天證券新開戶數高達17萬,投資人融資炒股嚐到甜頭,即使在5月底一度暴跌後仍「繼續快樂地投機」,從書報攤老闆、計程車司機、理髮師到百萬富翁,都樂於短線炒股。

報導指出,中國股民沒有人重視長期投資,大多數人只在等股市創新高,以便快速賣出手中股票賺錢;中國股市迄今仍缺乏可穩定金融市場的長期投資者、保險公司和基金公司,使得中股像是「純粹的賭場」。

長沙已有賭輸股民跳樓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股瘋漲也造成避險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當道,過去3個月內就有4000多檔這類的證券、私募基金和創業投資等新基金發行,涵蓋金額從750億美元增加到4330億美元(約13.42兆台幣),從業人員新增了6萬多人。有業者表示,現在各家基金經理人都是「80後」(1980年後生)。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調查,有31%大學生在炒股,其中26%投入了5萬人民幣以上,還有些高中生也正在利用手機上的模擬炒股APP,進入股市先修班。

湖南省長沙市一名32歲侯姓男子10日晚間從22樓住處跳樓身亡,警方調查發現他以4倍融資槓桿炒股,本金170萬人民幣全數押注在熱門股票「中國中車」,在該檔股票連2天跌停後賠光本金,遭融資公司強制斷頭平倉,才發生這場悲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