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預售屋定型化契約 94%不合格

2015/05/27 06:00

位於高雄市楠梓區的聯上峰景大樓工地。(記者蔡清華攝)

〔記者林惠琴、廖雪茹、葛祐豪/綜合報導〕行政院消保處今年3月針對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與新竹縣等7縣市、共32個建案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進行專案查核,結果30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高達94%,其中以高雄市「聯上峰景」違反全部抽查項目最嚴重。

高雄市聯上峰景、新竹縣品川風與隱域為消保處查核預售屋契約不合格前3名。(記者林惠琴攝)

政院消保處全國抽查

消保處總計查核了11個項目,包含契約審閱權、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房地出售面積及認定標準、共有部分項目、總面積及面積分配比例計算、房地面積誤差及其價款找補、契約總價、履約保證機制、主要建材及其廠牌規格、開工及取得使用執照期限、驗收及違約之處罰。

停車位規格不符最多

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表示,不合格率以「房地標示及停車位規格」81.3%最高,主要涉及資訊不透明;其次是「房地面積誤差及其價款找補」71.9%,按內政部版本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若實際丈量面積少於購買時商議面積,賣方應退相對坪數的費用給買方,反之,買方補給賣方的價差則以購買坪數2%為上限,但多數契約均未提及;「驗收」則是65.6%再次之,依照官方版本,買方可握有5%交屋保留款,一旦驗收發現瑕疵,待賣方改善完成再付款,但違規契約均無相關字樣。

全數合格僅2建案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指出,高雄市「聯上峰景」共164戶,每坪售價18萬至22萬元,11個查核項目全部違規,甚至在合約要求買方必須在賣方通知驗收7日內配合完成,否則視同驗收完成,明顯損害消費者權益;其次則是新竹縣「品川風」違規10項;新竹縣「隱域」違規8項。而台中市「富宇大雅」、「富椿莊」則是「唯二」全數合格的建案。

聯上實業協理黃美惠強調,任何契約上的條文,絕無故意隱瞞或欺騙消費者,這是「文詞認知上的不同」。針對「七天內驗屋」這條條文,黃美惠表示,依該公司多年的實務,不可能、也從未如此做過,就算買屋人過了七天沒來驗屋,該公司還是會持續通知,等買屋人親自來驗屋後,才視同驗屋手續完成;她說,訂個七天出來,主要是有個日期依據,總不可能遙遙無期吧!

業者喊冤:格式誤解

推出品川風建案的鼎毅建設鄭姓經理喊冤表示,他們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都依照政府的規定訂定,可能是格式或寫法等細節沒有吻合而產生誤解,查核人員未給業者說明的機會,即逕行公布,對務實守法的業者無異是一種打擊。

推出隱域建案的冠軍開發建設宋姓總經理表示,以車位規格為例,該建案是依建築法規設計的機械車位;再舉例說明總面積及面積分配比例計算一項,公司也是依內政部的合約範例,公設面積分開計價,不足部分補錢,客戶如仍覺得有落差,公司也接受退屋。他認為政府在公布查核結果前,應先告知業者提出說明。

陳星宏指出,各縣市政府已要求違規業者限期改善,屆期未改正,依照《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可處6萬元至150萬元罰鍰。

行政院消保處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查核結果網址http://www.cpc.ey.gov.tw/News_Content.aspx?n=9154A8557DC568D3&s=2A831D6D64466CC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