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師大民調/文化政策滿意度 郝28%柯46%

2015/05/14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吳柏軒、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師範大學「文化行政暨政策」研究室執行多年民調,昨公布最新調查,竟有九成民眾不知文化部長是誰?且六都民眾對地方文化藝術發展滿意度調查,高雄市長陳菊以滿意度五十三%奪冠,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僅十八.六%敬陪末座;而在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時代滿意度僅廿八.一%,新市長柯文哲執政後升到四十六.二%。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師大文化行政暨政策研究室召集人夏學理批評,台灣目前的文創園區都是在當「二房東」、「搞零售業」,例如松山文創園區及華山藝文園區等,都與台灣文創無關,樂於收租金、上架費,但對本土文創品牌卻看不見,培育的人才更無發展機會;中國二○一○年起已禁止創意園區當二房東,台灣對比下「相當悲哀」。

馬政府自二○○二年起宣示展開文化創意的國家發展旗艦計畫,但夏學理指出,迄今已十三年,民眾滿意度僅剩十八.七%。

華人文化藝術聯盟執行長江宗鴻更痛批,台灣並沒把文創的餅做大,現只有極少數單位取得經營權,反變成資源分配者、壟斷者;立委段宜康則認為,問題根源在台灣對文創產業的想像被侷限,只想把古蹟變咖啡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