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殭屍般的中國國企

2015/05/11 06:00

中國國企保定天威集團已付不出8500萬人民幣的債務本息,眼見就要成為第一家債務違約的中國國企,最後一刻中國政府又出手相救。

原本應該依市場法則被淘汰的產能,往往因為中國政府的人為干預,繼續殘存在市場上,供過於求的問題不解決,最後倒楣的就是其他國家的同業,太陽能、石化、水泥、面板、觸控、LED及鋼鐵都是如此。

中國政府及企業如天文數字般的負債金額,一直是各國經濟學者最詬病的經濟發展炸彈,如果在正常的市場,企業不知倒多少家了?之前國內的觸控廠勝華,才因為負債500多億而進行重整,股票下市,勝華如此狼狽的原因,就是因為遭受中國觸控廠的殺價競爭,中國的廠商背後有政府在撐腰。

中國的鋼鐵廠多是國營,粗鋼年產能達12億噸,過剩的3億噸產能,就向全球低價銷售,這是台灣鋼鐵業近幾年景氣始終低迷的主因,儘管鋼價低迷、虧損累累,中國的鋼廠卻沒有一家倒閉,年年產能過剩的問題,像噩夢始終糾纏著台灣鋼鐵業。

原來中國的鋼廠員工人數眾多,是大到不能倒的產業,以最大的寶鋼為例,員工人數就有13萬人,首鋼也有8萬人,一旦有鋼廠關閉,失業員工馬上會變成社會及政治問題,所以中國政府拚了老命,也要讓這些鋼廠及工人維持運轉,其他產業也是如此,明明負債虧損但卻不用自市場退出,像殭屍一樣的企業,你怎麼跟它們拚?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