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出口衰退、工業疲弱 中國GDP成長疑灌水

2015/04/16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今年第1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年增率僅7%,低於去年第4季的7.3%,創2009年第1季以來最差表現。雖然符合市場預期,但有分析師質疑,在首季出口衰退、工業生產疲弱及固定投資放緩等不利因素下,這數字仍有灌水嫌疑。

年增率7% 創6年最差

中國從去年11月起實施一連串的刺激措施,包括兩度調降利率及銀行存準率,並放鬆打房力道,但似乎只讓資金流入股市,無助於實體經濟。

除首季GDP表現創6年來最差外,昨公布的其他經濟數據還有3月工業生產年增僅5.6%,是2008年11月以來最低,也不如市場預估的7%;零售銷售增加10.2%,低於市場預估。

另第1季不含偏遠地區的固定資產投資僅增加13.5%,是2000年以來最差表現,低於市場預估的13.9%;第1季房地產投資增加8.5%,也創2009年以來最低;加上先前公布的中國第1季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6%,在經濟數據表現均不佳下,中國第1季GDP成長率達7%,引起分析師質疑數據的真實性。香港大和證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賴志文表示,如果檢視中國第1季經濟表現,出口數據不佳、工業生產增幅疲弱、固定資產投資放緩及零售銷售不如預期,怎可能首季GDP成長率仍有7%?

瑞銀駐香港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指出,3月工業生產數據如此疲弱令人訝異,顯示貨幣寬鬆政策的影響有限,也透露中國得持續降息救市,但又擔心釋出資金無法流向實體經濟,助漲短期投資泡沫,中國政府正面臨兩難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