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諾基亞拚翻身 擬併購阿爾卡特朗訊

2015/04/15 06:00

諾基亞和阿爾卡特朗訊正深入談判由前者併購後者,最快本週可望宣布協議。(法新社)

抗衡瑞典愛立信和中國華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芬蘭電信設備商諾基亞(Nokia)和法國競爭對手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正深入談判併購事宜,最快本週可望達成由諾基亞收購阿爾卡特朗訊的協議,交易規模最高可能近120億美元,締造出新一家全球網路設備鉅子,足以抗衡瑞典愛立信(Ericsson)和中國華為。

兩公司表示,雙方目前正考慮「完全併購」的交易,由諾基亞公開收購阿爾卡特朗訊股票。鑑於談判仍在進行中,雙方未揭露對公司市值估價是否已達共識。迄週二,阿爾卡特朗訊市值約110億歐元(116.3億美元),諾基亞市值約280億歐元。

消息公布後,阿爾卡特朗訊股價14日在巴黎開盤後大漲18%,台灣時間下午4點仍漲13%,至4.38歐元,同時諾基亞股價在赫爾辛基跌7.3%,至7.205歐元。

諾基亞和阿爾卡特朗訊的交易將重塑電信設備業版圖,這兩家公司2014年合併營收達259億歐元、職員超過10萬人,業務涵蓋無線通訊和網路路由器等。相較下,目前電信及網路設備市場龍頭愛立信2014年營收251億歐元,同年華為的電信設備業務營收約236億歐元。

知情人士透露,這項交易將大為提高諾基亞在無線基礎設備業務的市占率,諾基亞正尋求法國官方對這項交易的同意。阿爾卡特朗訊無線通訊業務部門去年營收約47億歐元,占阿爾卡特朗訊總營收36%,而法國總統歐蘭德的政府先前曾試圖擋下企業併購,官方正研究對此類交易可保護法國研發工作的方案。

兩家公司考慮「完全併購」

消息人士指出,諾基亞和阿爾卡特朗訊雖處於深入談判階段,除考慮完全併購外,前者僅收購後者無線業務資產仍是相當可能的選項;雙方尚未達成協議,併購交易仍有可能失敗。

諾基亞近期行動顯示,已從2年多前嚴重的財務困境翻身。曾蟬聯全球手機市占霸主長達14年的諾基亞在把手機部門賣給了微軟(Microsoft)後,業務逐步穩定下來,股價也自2012年谷底反轉呈4倍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