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PP收尾 台灣可望參與後續談判

2015/03/2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過近十年談判,已進入收尾階段,涵蓋十二國的另輪協商在夏威夷結束,美國國務院經濟商業事務局官員卡瑞夫特(William Craft)透露,雖引發一些抗議,但若干議題已有「顯著進展」。

美國商務部次長塞里格日前表示,美方曾與台灣對口單位談及參與TPP議題,希望TPP完成首輪談判後納入更多國家;台灣雖未被安排在首輪談判,但後續參與仍有可能達成。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米勒(Scott Miller)表示,目前各方談判尋求通過較先前協議內容更為深入的議題,例如解決跨國數位資訊流通、智慧財產權及供應鏈全球化等相關顧慮。

非營利組織國際貿易暨永續發展中心(ICTSD)中國部門主任成帥華表示,雖然TPP談判沒有正式設定完成的時間表,但最快可能七月就會達成十二國最終協議。

不願具名的歐巴馬政府官員指出,目前談判仍存在五至七個主要癥結,但多數議題已在談判桌上完成協商,「在這些部長們被鎖進房間三天,沒有什麼是不能或不可解決的」,談判進入尾聲,已可看到隧道口的光線。

卡瑞夫特表示,TPP是美國重新聚焦在亞洲非常重要的實體表現,若已來到近收尾階段卻未能達成協議,將會對外傳達一個強烈和明顯負面的訊息。美國政府正尋求國會盡快重新通過「貿易促進授權」(TPA),該項授權在歐巴馬上任前已逾期失效。

成帥華表示,美國首先開啟TPP談判後,中國官員和官媒批評該協議是欲圍堵中國的政策,但過去一年此種論調減弱,當前討論的是北京如何能在後續版本的談判中加入和簽訂協議。成帥華說,後TPP將會是不同於目前的嶄新時代,「中國沒有選擇,必須加入」,因為TPP成員國間削減關稅和更高品質標準,可能導致許多亞洲國家寧願從TPP國家進口,而非進口中國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