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寬鬆政策熱錢炒股 無助中國經濟

2015/03/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上證綜合指數昨衝上三四四九.三點的近六年來最高,但分析師卻擔憂,相較中國工業生產、零售等經濟數據不如預期,且銀行同業間借貸成本創下歷來開年最高,顯示中國人行的寬鬆政策只讓熱錢流向炒股,對中國實體經濟恐幫助不大。

今年截至三月十三日,人行七天回購利率平均在四.四一%,高於去年同期的四.一九%,也是二○○四年有紀錄以來最高;但過去四個月來,中國已降息兩次、調降存準率一次,都無法壓低借貸成本,主因是中國正面臨資本外流,造成市場資金短絀。

根據麥肯錫公布報告,若納入金融業負債,中國自二○○七年以來負債增為近四倍,從七.四兆美元增到二十八.二兆美元,相當於GDP的二八二%。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新興市場主管沙瑪(Ruchir Sharma)表示,未來五年中國GDP成長速度將由今年預估的七%降至平均四%到五%;荷蘭合作銀行駐香港亞太金融研究主管艾佛瑞(Michael Every)說,中國的債務像是一顆定時炸彈,若中國成長持續放緩,中國股市很難保持目前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