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工資年年漲 鮭魚返台難度仍高

2015/03/12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灣是全球筆記型電腦製造龍頭,平均每10台NB就有8至9台是台廠代工製造,但早在2003-2004年時,廣達(2382)、仁寶(2324)、英業達(2356)、緯創(3231)因政府政策開放,就已全數將產線外移至中國,MIT(Made in Taiwan)電腦成為歷史。現在,雖然中國勞工薪資年年翻漲,業者大喊吃不消,甚至重新評估返台的可能性,但觀察各台廠的動態,目前多持續在中國擴產,鮭魚返台遙遙無期。

桃園龜山到平鎮曾是台灣筆記型電腦主要生產基地,自2001年開始,各大廠陸續西進,2005年大眾電腦關閉台灣最後一條筆記型電腦生產線,最後主機板、印刷電路板等零組件衛星工廠也跟著筆記型電腦大廠西進,連根拔起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聚落,造成數十萬名台灣勞工失業,「台灣關廠、中國擴廠」,格外無奈與心酸。

筆記型電腦代工廠商西移後,好景卻維持不了太久,因客戶不斷壓低代工價格,台廠雖享受中國低廉勞工成本,毛利率卻一路從保七保八,到現在毛三到四,付出西進中國的慘痛代價,尤其最近中國工資快速飛漲,中國製造優勢不再,過去台灣員工薪資是中國的5倍,現在台灣員工薪資可能快比中國便宜了。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就說,中國是全球工資成長最快的地區,中國勞工成本最快今年就會追上台灣,若把5險1金(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保險與住房公積金)、員工食宿等成本也算進去,中國生產線員工薪資可能比台灣還要高,廣達去年起積極評估回台生產,但要等勞動人力供給等配套條件成熟。

英業達副總經理游進寶指出,台灣招募大批生產線員工有不小難度,很多年輕人不願一整天做著單調的組裝工作,公司正全力發展產線機器人自動化,節省更多人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