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曝險重壓測試 國銀過關

2015/01/28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在本週公布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之壓力測試結果,據了解,無論是「輕微情境」或「嚴重情境」,個別或整體國銀的資本適足率(BIS)都符合標準,也就是全數過關All pass。此外,根據金管會統計,去年第四季國銀對中國曝險佔淨值比重,略微下降至○.六八倍。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這項調查的目的,是掌握市場風險對國銀資本適足率的影響;各銀行已經完成測試且資料傳回,銀行局正一一檢視內容且彙整中,預計本週四公布結果。

壓力測試會擬訂各種不同情況,這次設定「輕微情境」及「嚴重情境」。

其中,「輕微情境」為中國經濟成長率為七%,逾放比至二.五%,利率上升一個百分點;「嚴重情境」為經濟成長率降至五.五%、逾放比四%,利率上升二.五個百分點。

由於近年來,國銀資本充裕、財務體質良好,首次國銀對中國曝險壓力測試,據了解,即使在「嚴重情境」,也都全數過關。

此外,金管會昨日公布去年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共計新台幣一.七五兆元,占淨值的○.六八倍;相較於去年第三季的○.六九倍,有些微下滑。

其中,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去年第三季排名前五高的銀行,除了富邦銀之外,其他包括永豐銀、兆豐銀、日盛銀與彰化銀,都比第三季下滑。而富邦銀曝險中國比重仍是國銀最高,去年第四季為○.九三倍。所謂的曝險,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