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雙反案終判延宕 太陽能黯淡

2015/01/2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20日大漲、昨(21)日又狂瀉,據了解,受到美國大風雪影響,中美新雙反案由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宣告的時間一延再延,有一說是美國時間1月21日公布(台灣時間為22日凌晨),另一說則是延到1月22日(台灣時間為23日凌晨),法人表示,若保持去年12月宣判時的稅率,對台廠來說也沒太大影響,唯一期待的就是稅率大幅調降。

預估對台廠影響不大

若按照去年12月16日美國商務部(DOC)終判結果,台灣太陽能模組(包括電池)反傾銷稅率為11.45%-27.55%,茂迪(6244)反傾銷稅率從最高逾44%調降至20.86%,終判更降至11.45%,成為國內太陽能電池廠中反傾銷稅率最低的業者。

只不過,高興沒多久,美國又宣布首次太陽能雙反案中國電池片的複查結果,中國一線廠商的雙反稅率由30%降至17.5%,使得台廠優勢盡失,研調機構甚至表示,在此變化之下,大多數中國廠商出貨將選擇在中國自行生產電池片,封裝成模組後以2012年的雙反稅率出貨美國,將對台灣電池廠造成衝擊;不過,多數廠商都認為「就算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終判時稅率下滑也沒太大差別,開拓多元化市場才是生存之道。」

業者解釋,美國商務部宣布終判稅率後,再由ITC公告才是最終底定稅率,時間差約1個月,仍有轉圜空間,但由於美國大風雪之故,有一說是目前已延到1月21日(台灣時間22日凌晨)公布,另一說是延到22日才會宣布,也就是台灣時間23日才會知道結果。

雖然業者不敢「預測」結果,但法人表示,台廠積極爭取反傾銷稅率降至零,若真能下降,預期對昱晶(3514)、茂迪、新日光(3576)等當然都是利多,但無論如何,早點公布結果,業者也好盡早準備因應對策,時間延宕當然不利於股價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