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金融三會 曾銘宗:主管機關不隨業者起舞

2014/12/26 06:00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右二)與銀行、證券、保險局長合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北京報導〕兩岸金銀會昨達成三項決議,包括加速審查分支機構(分行、子行、支行)及業務之申請案,目前有五家本國銀行在中國申設八個分支機構,將直接受惠而提早開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業者有個別期待,但主管機關不能隨業者起舞」,應該先建立互信及互利,平衡穩健發展。

曾銘宗與中國銀監會主席尚福林昨於中國北京舉行第四次金銀會,曾銘宗宣布會議有三大共識,包括「儘速審批互設分支機構及申辦業務」、「建立金融發展及監理經驗之定期交流機制」,以及「擬訂銀行業危機處置合作方案」。

三項共識中,以加速審批最受到關注。雙方同意將持續推進銀行業雙向往來,並將對另一方銀行設立分支機構申請案件及機構申辦金融業務案件,在符合審慎監理及金融法規之原則下,儘速審批。

哪些銀行將受惠於儘速審批?金管會銀行局表示,目前待中國審查批准分行、子行和支行,共有國泰、台銀、土銀、中信銀與玉山銀五家國銀;其中國泰分、子、支行都有,受益最大。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國銀在中國已經開業有十六家分行、七家支行與兩家子銀行;若加上獲核准等待開業,合計已突破四十家,預估明年可望突破五十家。

至於另一項共識「雙方建立危機處置合作方案」,銀行局表示,銀行業發生重大偶發事件、流動性或清償性等危機時,若彼此能在處理合作達成共識,包括設立在對方之分支機構(分行或子行)或母行或總行發生危機時,應立即相互通報另一方,採行相關監理措施,及提供被監理機構必要之支持及協助。

小辭典 金融三會

「金銀會」、「金證會」與「金保會」,三項會議合稱「金融三會」。這是台灣金管會與中國三個主管機關所建立的監理合作平台架構,固定每年分別互訪一次。

我國與中國金融業監理機關不同,中國隸屬於三個不同主管機關,分別為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台灣為單一主管機關金管會,須與三機關分別會談。本次是金證會、金銀會與金保會首度在同個時間點舉行。

(記者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