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跌勢拖累塑化股 短線宜觀望

2014/12/03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國際油價下跌,塑化業首當其衝,五大泛用樹酯報價持續下滑,買方觀望氣氛濃厚,塑化股近來走勢疲軟,外資持續賣超台塑四寶。不過,花旗證券則表示,台塑四寶中以台塑(1301)、南亞(1303)的衝擊較小,僅將台化(1326)降至賣出評等,目標價降至66元,昨日台化以67.5元作收。

據了解,國際PVC報價下跌到每噸900美元,日前台塑也公告12月PVC報價較11月下跌80美元,來到每噸940美元;至於PTA與EG也同樣出現報價大跌的情形。第一金投顧分析,PTA與EG價格大跌主要是受到原油價格影響,未來要等原油價格止跌,下游買氣才會回籠,建議投資人要買塑化股還是先觀察國際油價動向。

花旗則認為,在油價下跌衝擊石油腦價格之際,對台塑化和台化最不利,由於PX、PTA產量過剩與短期獲利狀況不佳,率先將台化評等由「中立」降至「賣出」,目標價降至66元;至於台塑化則維持「賣出」評等,目標價維持65元。

至於台塑、南亞方面,花旗則分析,衝擊相對台化、台塑化來得小,主要是因為台塑、南亞的庫存原料較少,且台塑明年可望因丙烯的供應上升,帶動PVC自谷底反彈;南亞方面由於轉投資DRAM穩定,以及本業MEG庫存呈現正常化下,花旗認為可支持南亞明年公司收益,對營運影響較小。

從三大法人進出狀況來看,台塑、南亞、台化已連兩日遭外資賣超,各高達約5000張左右,台塑化連兩日賣超也逾2300張,短期內賣壓沉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