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物聯網 無線傳輸技術肉搏戰

2014/12/03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物聯網時代來臨,短距離無線傳輸技術為其基石,主要技術包括WiFi、藍牙、ZigBee、NFC等,上述技術各有所長,角力大戰已經開打。

藍牙技術早在諾基亞稱霸手機的年代就廣被採用,技術成熟度高,目前NB、手機皆內建藍牙做為標準配備,根據ABI Research預測,內建藍牙的智慧型裝置出貨量未來將以倍數成長,從2013年的2.2億個,到了2016年將大增至10億個,現有藍牙技術已推進到4.0,最新的藍牙4.0技術大幅減少耗電,並提升傳輸速率,支援藍牙4.0的低功耗藍牙(BLE)技術,更進一步將功耗降至傳統藍牙十分之一,鎖定各種穿戴式裝置,一顆電池可用一年以上,後市備受看好。

至於NFC優勢在於耗能要求低,便捷性、精確度與安全性相對高,適合地鐵、公車等需要快速通過的環境,因NFC傳輸距離相當短,使其精確度提高,可再加裝SE安全晶片,通過密鑰認證提高安全性,適合行動支付使用。

目前使用廣泛的Wi-Fi技術,傳輸速率最高,可涵蓋範圍較廣,但功耗高、安全性差為其最大缺點。

最近開始興起的ZigBee技術,安全性最高、成本與功耗也最低,一個閘道器還可連結上百種不同設備,缺點在於傳輸速度慢,相容性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