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棄傾中顧小民 財改唯一藥方

2014/12/0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九合一選舉,執政黨空前慘敗,證明「經濟恐嚇牌」已經失效,也反映人民對傾中政策與分配不均的不滿。此次內閣總辭,搖搖欲墜的馬政府若想挽回民心,無力改善低薪、高房價問題的財經小內閣應重新布局,過度傾中的兩岸經貿政策更應大幅調整。

馬政府選前把「中韓FTA」當救命浮木,大打「恐嚇牌」,即使外界反應不佳仍不願收手。經濟部長杜紫軍、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三位財經首長還受命上電子媒體開講,變身激情的名嘴,小三、瘋子、義和團等說法都出籠,失去部會首長應有的格調。

只是,馬政府執政至今,暴衝的兩岸經貿政策已證實失敗,兩岸經貿開放的紅利僅由少數財團及權貴獨享;國內經濟長期表現不佳,「六三三」競選支票淪為笑話,工作貧窮問題愈來愈嚴重,許多民眾成為「窮忙族」、「青貧族」,根本看不到未來。

台灣經濟之所以陷入困境,肇因於生產外移及產業轉型太慢,導致工作機會流失、競爭力無法提升。要解決國內經濟問題,必須對症下藥,FTA雖可發揮一些助力,但光靠FTA是不夠的,過度依賴價格競爭反而無助產業升級。

九合一選舉的結果,等於台灣人民對馬政府的傾中政策投下反對票,執政黨再不修正兩岸經貿政策,退回服貿協議、暫緩推動貨貿,財經改革將再度淪為空談,國民黨更將在下次選舉中,再次遭到人民唾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