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黨意至上 謀殺專業官僚

2014/12/02 06:00

記者黃佩君/特稿

經濟部長杜紫軍公務生涯三十載,是典型的技術官僚,但馬總統強勢推動傾中政策,無視專業、只要傀儡,甚至要求財經首長上媒體當起名嘴,且依國民黨黨部的中韓FTA衝擊恐嚇腳本照念,讓官僚專業蕩然無存;造成杜紫軍恐成經濟部史上第二短命部長,僅次於「誤闖政治叢林兔子」的宗才怡。

今年來不少國內外媒體紛指馬來西亞、澳洲、印尼等不與我國締結FTA,是因中國阻撓;杜紫軍上任部長一個月,即在專訪中勇於證實此說法。他也對媒體暢談中國挖角我國人才問題,呼籲企業界因應。而總統馬英九在中韓FTA簽署後,指責綠營阻撓使貨貿難有進展,杜也秉持其一貫說法,直言貨貿卡關是因中國對我方要求不讓步,並不渲染政治操作色彩。

這都讓杜紫軍承受不少壓力,被馬質疑影響選情,造成他多次到總統府說明,接受高層「耳提面命」。

不僅如此,選前包括杜紫軍、財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等連袂上政論節目,強調中韓FTA衝擊、大打經濟牌,但腳本竟是由國民黨部提供;國民黨要求專業官員如傀儡般照本宣科,黨中央還對外毫不避諱宣揚,根本視財經專業如敝屣,更視經濟政策為政治工具。

一路拉拔杜紫軍的包括何美玥、林信義等綠營經濟部長,杜的政治色彩並不明顯,但馬政府卻將技術官僚推上輔選第一線,三十年經濟部官員卻可能淪為四個月部長,馬政府用人唯親、黨國不分,終究將自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跛鴨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